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简介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校图文信息中心

图文信息中心全面负责学校的读者服务与教育信息化工作,以信息化建设、管理与服务为主要职能。

一、图文管理与服务

1.负责制订学校图书文献建设规划及管理制度,并落实有关规章制度及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2.负责学校各类图书、报刊资料的征订工作,以及图书、报刊资料的采集、分编、加工、典藏等工作。

3.负责图书资料的流通、阅览、咨询和宣传工作,文献检索和查询等文献信息服务。

4.负责数字资源及平台的采购、管理。

二、信息化建设管理与服务

1.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实施、协调和管理。包括: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的制订、学校各项信息化应用项目的开发策略和方案的确定、项目开发实施过程的管理、项目的检查和验收等。

2.负责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规章制度和信息标准规范。负责学校信息化资源的协调与管理。

3.负责公共信息平台(如办公自动化系统、人事系统、教务系统、学生管理系统、后勤管理系统、图书管理系统等)的日常维护、技术服务和平台升级。

4.负责学校门户网站的改版、信息发布与日常维护;负责对学校二级网站的管理。

5.负责校园网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处理系统运行中的技术难题,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等。

6.两校区教学设备管理(多媒体教室、学生机房及各类会议室设备等)。

图书馆采用外借、阅览、咨询和典藏一体化的服务格局,设有流通服务台、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自习室,周开放时间超过90小时。图书馆长期以来重视适合本校专业建设的各类文献资源的收集,初步形成了有一定规模和专业特色的纸质馆藏图书资源。现有藏书50余万册。图书馆数字资源丰富,提供知网数据库、百链云图书馆、读秀知识库、畅想之星电子书、汇雅电子书等数字资源的使用,参与CADAL(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

学校不断提升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校园网络主干链路满足万兆互联,教科网教育专线接入,支持IPV6业务接入。改造多间多媒体教室的智慧大屏,向智慧型教室过渡,学生机房、办公电脑等引进云桌面管理模式,满足师生日常教学使用。坚持做好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进行各类平台的数据备份工作,各类型数据库相互配合,共同实现数据的高效存储、规范管理、灵活调度。

坚持以应用驱动建设、以融合推进变革,推动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的深度融合。信息技术赋能学校数字化变革,充分发挥大数据、信息化在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注意技术难点挖掘与解决方案分享与积累,打造智慧便捷的数字校园,实现高效能治理新提升。我校用数字技术进行校园治理的全方位流程再造,对课程资源、教学活动、办事服务、师生个性化需求、思政育人、协同育人等教育的核心要素进行整合,对学校全方位育人模式等进行数字化再造,形成了基于数字化应用平台的智慧校园整体构建。

1